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矢岳車站(矢岳駅):熊本縣.深山間古意盎然的小聚落車站

「秘境駅へ行こう!」網站排名:36(附近聚落有七、八戶人家 / 地處深山間 / 古老木造站房氣氛良好 / 旁邊展示館保存一輛D51型蒸汽機車)
位置:熊本縣人吉市矢岳町
路線:JR九州.肥薩線
站房:古老木造站房
候車室:有(站房內)
月台:岸式月台x1
路軌:1
附近民宅:周圍聚落將近十戶民居,但其中有一些應該是空屋
遇見人數:觀光列車遊客多、當地居民2
感想筆記本:有(站房內的小桌子上)

矢岳車站 (2008/06/13) 木造站房,造型跟大畑站類似。
另一角度的正面影像
矢岳車站位於大畑(おこば)、真幸(まさき)兩站之間
矢岳車站時刻表與票價表,跟大畑一樣是直式漢字排列,其中矢岳的岳還寫成古早的「嶽」,這個字連台灣都已經較少使用。

肥薩線人吉~吉松之間的山岳路段,擁有大畑、矢岳、真幸三個秘境車站,矢岳為第二站。其相關位置如下:
熊本→八代→人吉→大畑→→→矢岳←←←真幸←吉松←隼人←鹿兒島
因為矢岳位於這個區間的高點,從人吉或吉松前往皆為爬坡,加上鄰站又都是折返式運轉,所以行車時間較長。人吉到矢岳約20公里要將近40分鐘;吉松到矢岳約15公里也要30分鐘左右;如果是觀光列車要更久。

跟相鄰的大畑、真幸相比,矢岳車站顯得比較低調一點。它位於深山之間的平坦谷地邊緣,只有一座岸式月台,不是折返式站場;除了南邊有長隧道之外,附近鐵道路線亦較為平凡;以觀光話題性來看,也不如大畑的眾多鐵道遺產和真幸的站名關聯設施。不過這是跟另外兩個名氣更大的車站比較,如果單純就本站的亮點來看,包括古老木造站房、蒸汽機車展示館、有題字橫幅的隧道口、寧靜的深山小聚落,再加上矢岳、真幸兩站間的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矢岳越え」,如果看名稱也算本站範圍的話,它仍是非常值得停下腳步細細品嚐的車站。事實上,因為另外兩站的觀光化氛圍,我反而比較喜歡矢岳這種人煙稀少、可以慢慢感受風情的純正秘境車站。

2008年我在矢岳下車後,預計停留將近兩小時;這是因為我當時很天真,以為這裡既然叫做矢岳,距離三大車窗之一的「矢岳越え」應該不遠,說不定用走的就能到;就算走不到鐵軌旁的觀景點,附近的制高點或許也能看到類似的景象。不過後來當然是事與願違。先來看這段月台上的影像:


一邊攝影一邊目送列車離開之後,我先參觀了木造站房,在感想筆記本簽名留念,然後到旁邊的蒸汽機車展示館欣賞D51型(即台鐵的DT650型)的英姿。接著,我就走出車站,沿著聚落道路向南前進。此地聚落只有少少幾間民宅,很快就出了村子,先會看到熊本縣、宮崎縣的交界標示,也就是說這裡是熊本縣最南端,之後就進入宮崎縣境內。在一處小型平交道之外我看到有隧道口,於是沿鐵軌旁走過去觀察,發現它就是著名的「矢岳第一隧道」,據說是肥薩線工程最困難的一段,因此在兩端洞口留有題字,北口(也就是我到達的這一邊)是山縣伊三郎的「天險若夷」,南口則是後藤新平的「引重致遠」,都是相當具有意境的詞句。而事實上肥薩線觀光列車「伊三郎.新平」,也正是因為這座隧道的題字者而得名。雖然我知道過了這座隧道之後就是三大車窗,但它的長度有2,096公尺,加上又是單線的舊隧道,這可不是能挑戰的距離,於是我也只能另覓蹊徑。

矢岳車站月台,站房屋簷直接延伸成為遮棚,牆邊也有低矮木條座位。
不知道已經掛在這裡多久的溫度計,上面的公司電話號碼只有四位數字,推測大概是1950-60年代。當天氣溫27度。
矢岳車站標高536.9公尺,已經比現今台鐵任何一個車站都還要高。
矢岳車站站房內部,左半邊窗台是昔日售票窗口。注意中間的小桌子右端放置著感想筆記本。
矢岳車站站房內的候車室
矢岳車站正面入口處
矢岳車站正面大約有10階的高度
矢岳車站旁邊的蒸汽機車展示區正式名稱為「人吉市SL展示館」,面積很小,裡面有非常簡單的文字、圖片展示。因為很近,觀光列車停靠幾分鐘的時間就可以進去逛一圈。
裡面的主角就是這輛,D51 170。D51型是日本生產了超過1100輛的大型蒸汽機車,台灣也曾經擁有37輛,包括現在還能動態運轉的DT668。
D51 170銘板旁邊的「人」表示它以前是隸屬於人吉機關區。不同於一般展示機多半禁止攀登,這輛還擺了階梯讓遊客上去看個夠。
從矢岳車站走出來之後所見到的農村聚落景象,一處寧靜的世外桃源。
熊本縣與宮崎縣的交界處
這裡寫著「矢岳」,表示前方已經接近矢岳車站。台鐵路線也有類似的標示。
矢岳第一隧道北口,這座1908年開通的隧道完整保存了當年的外觀,至今仍正常使用。
遞信大臣山縣伊三郎的題字「天險若夷」,時間為明治四十年(1907年)五月。
矢岳第一隧道,全長2096.17公尺。
在附近亂繞的時候,我發現了往矢岳高原的健行步道,而且上面寫著「站長推薦的散步道」,只有2.2公里感覺也很誘人,所以立刻走進去一探究竟。剛開始是連車子都能行駛的寬闊碎石道,但接下來的路徑越來越窄,到最後變成僅容一人通行的山徑,而且很明顯利用者極少,兩旁草叢幾乎跟人一樣高。在擔心迷路走不出來的狀況下,也只能忍痛放棄,所以我最終還是沒有完成在列車車窗以外欣賞絕景的願望。回到車站之後,我遇到了兩位當地居民,他們是來協助打掃站房及周遭的環境。其中一位聽到我是從台灣來,馬上匹哩啪啦跟我說了一大堆,可惜實在是聽不懂,而且感覺上有濃厚的地方腔調(但就算沒腔調我也是聽不懂),最後只勉強讓他知道我接下來要往鹿兒島。

渡過一條小溪,朝山林間前進。
站長推薦的散步道,往矢岳高原2.2公里。
雖然完全無人煙,但剛開始路徑寬闊,讓人十分安心。
走著走著路變窄了,不過路徑仍然明顯,而且有指標,不用怕。
到後來實在是太荒涼了,等於是在樹林間亂鑽,兩旁草叢跟人一樣高,為了安全起見只有選擇放棄。不過在撤退之前,我還是留下到此一遊的自拍照。
回到車站附近,這個田園景緻真是漂亮!中間偏右山腳下那一棟就是矢岳車站。
可愛的矢岳貓,在車站遇到的大叔有跟我講牠的名字,但現在已經忘了。過了這麼多年,我想牠現在已經不在了。
因為往來折返搭車的關係,事實上我在當天經過了「矢岳越え」車窗景點三次之多,而列車也都有停下來讓旅客欣賞,所以不僅有照片,還有實景錄影。這個車窗風景面對的是宮崎縣えびの(蝦野)地區,屬於河谷平原,後方則是霧島連峰;因為矢岳這邊地勢較高,所以能看到廣大的開闊景樣,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連櫻島火山、開聞岳都能見到,不過我當然是沒有這麼好運。但其實也沒有太遺憾,因為接下來第二天我就都見到了。

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的介紹牌,立於鐵道旁,只有在列車上才會看到。但在這裡是很自豪地標示「日本第一的車窗風景」。
日本三大車窗之一:「矢岳越え」,前方是蝦野谷地,遠處山巒是霧島連峰。
另一個角度,理論上最右邊可以看到櫻島火山,但要天氣更晴朗才行。
最後是一段現場錄影,如果懂日文的話可以聽聽看隨車小姐在說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