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大鵬車站

東港線大鵬車站原址 (2017/07/12),這是朝西往東港站的方向。
大鵬車站原址另外一個方向,照片中黑狗所在的位置大概就是月台的西端盡頭。
位置:屏東縣東港鎮
廢止時間:1991年3月
現存:路軌殘跡

細數台鐵在80年代之後裁撤的幾條支線:淡水線變身為捷運,幾乎已無遺跡可尋,總覺得沒什麼必要去仔細勘查(其實主要是因為它離我家太近了);深澳線有一小段復駛,後半段我也已經駕駛汽車循著公路沿線探訪;東勢線改為自行車道,我不僅踩著腳踏車來回騎過一遍,後來還租機車逐站觀察記錄。最後就剩下東港線了,它沒有變成捷運或自行車道,根據資料顯示該拆的也都拆了,但還會不會有相關遺跡存在?這又激起了我的亞斯伯格症好奇心。

東港線在1991年3月停駛,軍用支線則繼續運作到2002年。從鎮安站分歧之後,約3.2公里到大鵬站,再3公里左右抵達終點東港站。東港站的位置眾所皆知,不構成任何問題;不過大鵬站我從未去過,又沒有明顯建築遺跡,就需要確認一下了。幸好,感謝網路的無遠弗屆,我順利找到了非常可靠的資訊,很篤定地直接瞄準位置出發。

借用兩張自行鐵時期鎮安車站的照片,這是該站的東港線月台。
鎮安車站南側不遠處,屏東線(左)與東港線(右)分道揚鑣,轉徹器已拆除但延伸下去的路軌仍在。
先搭公車到「大鵬灣2」這個站,1太遠,2比較近。下車時司機還提醒我,這裡並不是大鵬灣遊憩區的入口,確定要在這裡下車嗎?不過我也不好意思跟他說,我其實是要去看車站,只回了一句沒錯沒錯。下車後會在海側看到「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的標示,而在它的斜對面,有一處「黑美人檳榔城」,大鵬車站就在這條巷子裡。非常好,一切都跟預期相同,也就是說這幾年景物都沒有太大改變,接下來只要在漁塭旁的空地搜尋車站遺跡就行了。

位於台17線上的「大鵬灣2」公車站,意外的是這裡公車數量還蠻多的。
大鵬灣國家風景區
黑美人檳榔城,是尋找大鵬車站的重要指標,但不知道還會存在多久。
這一段台17線(大潭路)兩側建築物並不多
從黑美人檳榔城旁邊的巷子轉進去
轉進巷子,附近草叢乍看之下都沒什麼車站的建築痕跡,不過我還是先觀察左右方位,約略感受一下站場的規模。的確,這裡的開闊空間絕對足以容納至少路軌再加上月台,附近建築物也沒有在停駛後入侵,所以位置應該是沒錯了。接著,我看到了枕木,隨即也發現了鐵軌。嘿嘿,再躲也沒有用了,大鵬車站就在我眼前!

先往鎮安車站的方向眺望,沒有看到什麼明顯的鐵道痕跡。
巷道繼續往北延伸,不用追究它到底是什麼路名,因為它似乎沒有巷道編號,附近的住戶門牌號碼都是大潭路2之XX號。
這附近的特色就是漁塭多、水池多、溝渠多。地勢低窪也形成極易淹水的窘況。
如果是1991年以前,從這個角度看過去應該是大鵬車站的站房正面。
在大鵬車站差不多路軌的位置,往鎮安方向,還是看不出什麼端倪。
按照網路資料模擬的大鵬車站設施對照位置圖,右邊是路軌,中間是月台,左邊有站房。抱歉圖片一點也不精美。
終於,我看到枕木了。
大鵬車站鐵軌現身!原來這麼近,很容易就看到了。
大鵬車站鐵軌與不遠處的漁塭。旁邊這道溝渠,在1991年以前的老照片就能看到!
可憐的鐵軌,幾乎被一大堆廢棄物完全掩埋。
回頭看看大鵬車站站場,按照鐵軌的位置,眼前這條碎石路應該就是以前的月台無誤。
接下來的樂趣就是沿著軌道走,看它能延伸到多遠。我一直往東港方向走了至少三百公尺,直到前方草叢已無法穿越,都還能看到鐵軌痕跡。甚至在接下來的徒步探勘中,我還是一直找到鐵軌,這證明了一件事:東港線路軌並未拆除,或至少並未完全被拆除;一直要到接近東港市區,才有新的建築物真正蓋在鐵道路基上。相關圖片佐證,就留在東港車站那一篇再貼上了。

再繼續下去,鐵軌被掩蓋的狀況越來越嚴重,感覺上都是一些建築廢土。
鐵軌旁就是大片漁塭,跟東海車站附近的景象類似。
雖然鐵軌仍存在,但鏽蝕都相當嚴重,即使清掉掩蓋物也不可能恢復使用。
這一段路線跡可說是最明顯的了
再回頭看看,距離大鵬車站已經蠻遠的了,仍持續有路軌痕跡。這讓我感到非常意外,因為資料都說東港線路軌已經拆了啊?
小小的狗屋,裡面的黑狗彷彿是在守護著這段快要消失的鐵軌。
鐵軌繼續延伸
已經成為進出通道,但鐵軌還是堅持在原地。
以鐵軌為路基開闢出的通道,從草的生長和輪胎痕跡得知,這條路還蠻常被使用。
視線上已經看不到大鵬車站
另一側鐵軌已經被壓在貨櫃之下,在此處我有一種沈重的感覺。
這幾個貨櫃旁,是最後一段還能看到的鐵軌痕跡,接下去已經無法循路前進,但我確信鐵軌都還在,只是被雜草和土石掩蓋。
西行東港線東港車站 東行東港線鎮安車站

5 則留言:

  1. 原本旁邊的平交道就GM的街景到2012前都還沒被塗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已經沒有看到了,大概是這幾年有重鋪柏油吧。

      刪除
  2. 東港線的鐵道確實一直被棄在那兒
    是說靠近大鵬灣那的軍用支線還有留月臺
    不知席特曼さん是否知曉並有意探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網路上有看到照片,等下次有自備交通工具的時候再去探訪了。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