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新北投車站(台鐵淡水線)

2017年使用部份舊材料、依原樣式重建的新北投車站木造站房,位於新北投捷運站旁邊的七星公園內。(2017/06/09)
位置:台北市北投區
廢止時間:1988年
現存:2017年依原樣式重建的木造站房

新北投車站的站牌當然早已消失,用它門前的門牌頂替一下,聊勝於無。
2017年4月,昔日台鐵淡水線新北投支線的新北投車站木造站房,又重新矗立在現今新北投捷運站旁的七星公園。

先談談我對新北投車站的記憶。小時候曾多次跟家人到北投「地熱谷」(或稱「地獄谷」)遊玩,其實說穿了它唯一的娛樂重點就是煮蛋。如果是搭火車的話,我們會先從家裡走路到士林車站,坐火車到北投車站,然後不出站直接在月台上換乘單節的「小火車」(即DR2100-2400型柴油客車),它會沿著東側的分岔軌向右拐彎,經過很多人家的破爛後門,然後抵達新北投車站。下車之後,沿月台朝前方直行就是站房,它與月台呈垂直角度,外觀塗裝為藍黑色,印象最深就是屋頂有圓圓的窗戶(台北後站也有)。經收票口進入站房穿越候車室之後,拉開厚重的木製軌道門,會看見北投公園就在對面,而這時也會開始聞到一股硫磺味。印象中從車站門口一直走到地熱谷還蠻遠的,沿途有許多賣蛋的小販。當時地熱谷不僅沒有任何管制措施,連柵欄都沒有,你要跳下去把自己煮熟也沒什麼問題;不過遊客都沒在怕,各憑本事儘量靠近把蛋放進高溫泉水裡,就為了享用溫泉蛋。後來我是聽說有人掉下去被燙死(?),因此封起來不再讓人下去煮蛋,而從那之後我也就沒再去過了。

新北投車站木造站房最初於1916年啟用,1937年整修擴建;而1988年淡水線停駛改建捷運,新北投車站當然也隨之停用。當時整條淡水線有多達8個木造站房(台北後站、雙連、士林、石牌、北投、新北投、關渡、竹圍),但幾乎都是爽快地被拆除,只有台北後站和新北投車站有保存的機會。不過台北後站在1989年燒失,同年新北投車站也被台北市政府以象徵性的「1元」(註:也有一說是「有條件饋贈」,條件是搬離原地但要開放參觀)賣給彰化的台灣民俗村,解體後在該園區內重組。從此新北投車站站房就在異地保存了二十多年。我並沒有去過台灣民俗村,不太知道它在裡面的狀況,不過根據一些網路資料看起來是跟原來的樣子十分接近,保存狀態尚可。

如果新北投車站就這樣好好待在台灣民俗村,持續維護讓原貌不受破壞,或許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不過該園區長期經營不善,在2012年終於停業,產權拍賣移轉的過程中,許多設施都遭到破壞。差不多就在這期間,台北市政府和許多民間團體也開始想到這個車站,發起一些活動想把它買回來,或甚至在原址重建。歷經了這幾年的運作,總算是獲得新的債權單位同意,以「無償」的方式讓渡給台北市政府,讓新北投車站得以回家。算起來,台北市政府賣掉新北投車站之後又拿回來,還賺了1元,蠻會做生意的。

上文看起來很輕鬆愜意,表面上就是讓古蹟木造站房重新回到新北投,事實上卻是爭議不斷。首先是遷回的位址,當然能放回原處是最好,不過歷經時空變遷,原來的月台和站房位置有一部份已成為道路和人行道,無法如願,所以最終是選擇安放在旁邊的公園裡,距離真正歷史位置約有50公尺。有些人對此激烈反彈,認為不在原來位置就失去了古蹟回家的意義,也無法讓人找回昔日的風情;我個人對此也頗有感覺,因為以前的記憶中,出了車站大門就應該要看到公園,然後直奔地熱谷,現在的確有點落差。不過理智一點的人都知道,現在怎麼可能修改道路來安放一棟原來位於該處的古蹟建築,更何況它曾經被遷走(當年怎麼沒人出來誓死捍衛?),這樣也太超過這件事原有的意義了,所以我是覺得移動位址一事還情有可原。

但是,對於建築物復原的爭議就更大了,對此我頗為失望。不人云亦云,就以我現場觀察的心得來看吧。首先,這重建之後的站房,確實不像我記憶中的新北投車站。外觀造型或許沒錯,可是因為外部木料建材幾乎都是新的,又沒有仿用當年的塗裝顏色,所以看起來真的沒有原來車站的感覺(讓我想起香山車站的例子)。進到站房內部仔細看,建材之中確實夾雜了一些舊的,屋頂部份的比例較高,但側面包括門窗和售票處就都是新的居多,顏色差別頗大,很容易就能看出新舊分別。售票處不管怎麼看起來都假假的,拉動軌道木門,我也找不回以前進出的那種感覺。對於這棟建築物,可能是因為我對以前有印象,所以才有強烈的違和感;如果參觀者沒有看過或根本不知道以前的新北投車站,或許就不會有這種感覺了。雖然我能理解,因為材料的風化損壞加上兩度搬遷,現在的修復不可能完全都是原有建材;但外表幾乎全新、內部也找不回古早味,充其量就只是把車站照當年樣貌重蓋一次,是不是從彰化搬回來的也不重要了,難怪批評聲浪不斷。

另外就是整個古蹟車站給人的意念,本來我以為除了站房之外,還會有復舊的月台、鐵軌,甚至會拉輛以前的柴客來放著,這樣就真的很懷舊。不過顯然是我想太多了,事實上就只有一棟孤零零的站房,連車站名稱都沒有掛回去。而在站房內部,我也以為會有復古的木質座椅、幾可亂真的售票窗口、掛著當年淡水線的時刻與票價,甚至還會有人扮演站務員賣票,而且是新北投起站的硬票。這一切也純粹是我的幻想,其實什麼都沒有。裡面真正的展覽很無力,跟鐵道關係極淡,只著重在推動車站歸鄉的努力;賣的東西也幾乎都跟鐵道無關,就是一些文創藝品,讓人實在提不起勁。坦白說,我只進去不到5分鐘就走出來了,而那是禮拜五的下午,館內大約只維持著2、3位參觀者。我猜想是熱潮很快就會過去,成為一個可有可無的建築物,如果它沒有後續的充實或升級。

恭喜新北投車站回家,但很可惜,我並沒有找到我想看到的東西。

新北投車站正面,如果忽略那些爭議性的點,它的外觀是還蠻漂亮的。
新北投車站站房內側,理論上剪票口閘門(亦為出口)就直接連結月台並向照片右方延伸過去,路軌則是在大概水溝蓋的位置,月台與路軌皆與站房垂直。不過因為這座站房並不是在原址重建,所以想像這些情景並無多大意義。
新北投車站建築的一大特色就是屋頂的圓窗,它有個有趣的俗名叫做「老虎窗」,據說是因為上海話的「老虎」跟英文roof的音相近,不知真的還是假的。新北投車站原有三座老虎窗,擴建時增為四座,位置還有點不平均,歷經拆解重建後維持其樣貌。
新北投車站老虎窗特寫
新北投車站屋簷下方的狀況,多數為木格玻璃窗,挾著兩座出入門。
拉開這扇門出去,就會看到公園,並開始聞到硫磺味…重建後已經沒有這種風情。
新北投車站重建的站房內部之一
新北投車站重建的站房內部之二
已腐朽的老虎窗原型,成為展覽品的一部分。
屋頂特寫,為了採光及支撐,用了相當多的新木料和線材。
重建的票務房區域,看起來就是一點都不像,也許是顏色的關係,因為昔日台鐵木造站房幾乎都是深的藍綠色系。
新北投車站售票窗口特寫,現在當作結帳區。
新北投捷運站出口正面,重建站房所在的七星公園在右邊。
新北投捷運站門面是跟此地毫無相關的中式牌樓,看起來像是一座巨大的貞節牌坊或忠烈祠。幸好我造訪當時正在整修,眼睛才沒有受到傷害。
新北投捷運站側面,我所站的位置大約是以前的月台。
從捷運站出來走到馬路邊(光明路中山路口),可以看到這樣的景象。北投公園在對面,而右邊紅圈處據說就是新北投車站的舊址,也就是一些文史工作者堅持應該重建的位置。當然,修改既有道路反對聲浪很高,所以他們也提出微調的方案,向圖的右方移至不影響現有道路的位置;不過我想說的是,一樣是不在原有位置上,移5公尺也是移,移50公尺也是移,爭什麼?何不摻在一起做瀨尿牛丸?
如果從真正的新北投車站位置,會看到這樣的北投公園。
北投公園內部景象之一
北投公園內部景象之二,這座石橋看起來蠻古老的,不知道是不是日本時代留存下來。
近年來十分熱門的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北投公園還沒走到溫泉博物館就被圍籬擋住,地熱谷還在前方頗遠處,我就沒有再繼續前進了。
最後附上本人珍藏三十多年的淡水線硬式車票,從新北投到士林,全票5元、半票3元。這是當年我和家人真正使用的車票,所以也確定我在民國75年3月8日(當時婦女節學校會放假)曾經去過新北投地熱谷。

15 則留言:

  1. 新北投車站重現,的確令人感到欣慰,可惜重建樣貌失去了原本古色古香的氣氛。

    回覆刪除
  2. 就我個人所知,文史團體的微調A案能兼顧歷史與交通,但事後卻改成微調D案,還有一些細部上的考究,也有很多問題,甚至聽說有零件給他缺失,令人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位置的爭議我覺得不需要那麼堅持,畢竟已經是移動過而且鐵道也早已不存在,就算回到原處又能代表什麼。但是建築物本身和想要呈現的意義真的必須要考究,這點反而做得不好。

      刪除
    2. 如果能重現車站 公園這樣的歷史脈絡,就算離原來位置一點點差距,我個人能接受,但是今天老車站被搞的這副德行,工法錯誤一堆,舊材損壞率居然有62%,難怪被說是樣品屋,而現在還想把珍貴藍寶寶柴客丟來新北投站,真是醉了

      刪除
    3. 新北投站復舊真的沒有處理好…變成只是一個炒作的四不像景點…

      刪除
  3. 其實可以在那裡放一輛R20型或R100型和一節普通車也OK!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放台北車站後頭,臺北後站懷舊公園的怪車就行XD

      刪除
    2. 新北投支線末期是DR2300在跑,或許放過來這裡也合理,只是報廢有一段時間了,動態保存應該無望吧。

      刪除
  4. 月台跟軌道就好了 把DR放過去會導致DR因為北投地區的硫磺導致更快毀損 前提是做好保護 可惜這不太可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DR車廂還是比較有感覺一點,不過我也覺得不太可能。

      刪除
  5. 最近新弄了月臺跟軌道,還擺了一節普通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上次去有看到。只可惜那輛藍皮並不是真正以前跑新北投支線的DR柴客。

      刪除
    2. 老實說拉藍DR很糟,畢竟僅存各型1輛(共4輛),又長年日曬雨淋,再來地方有能力定期維護的能力嗎,不怕到時被空氣中的硫磺腐蝕嗎?能拉個藍皮普通車(聽說是有進過鋼體客車過)就不錯了。要的話,太原路廣場那臺四不像也能拉來呢

      刪除
    3. 猫大這次再去,有感到多些懷舊味道嗎?

      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